H.F

一个废弃草稿的思路

链接:巴拉多地牢(草稿片段)

 

2017年时有一个脑洞,想写一写安姐造了一个替身来刺探 情报的故事。这个替身那么像他,没有人能够分辨。“安 纳塔”如果另有其人,摊牌为了救他交代了七戒,但又为 了三戒牺牲了他,就是一件很有争议的事情了。

少数人认为,安纳塔所言不虚,确实是西方来的使者。他 离开伊瑞詹之后不幸被捕,在索伦的折磨下为他造了至尊 戒。然后他便没了价值——不,在索伦看来他还有最后一 点用处,就是撬开凯勒布理鹏的口,找到精灵三戒。因为 不管“安纳塔”是真是假,都是一张王牌,索伦为什么要 那么明显地表白身份,把这个非常有说服力的身份弃之不 用呢。

所以长久以来都有另外一种说法:不是安纳塔背叛了精灵 ,而是精灵牺牲了他。在族人面前,没有什么能比保住三 戒更重要了。“安纳塔”究竟是谁,这不重要,重要的是 ,他不是精灵,精灵从来不是他的归宿。如果非要选择, 精灵也不会选择他。他一开始就是一个可以被牺牲掉的选 项。凯勒布理鹏选择他的子民是完全正确的,牺牲掉一个 迈雅也是可以理解的。他做了自己立场上最正确的事,没 人能够谴责他;而一个神要真正成为神,舍生取义是不可 避免的。

只是这个索伦要凯勒布理鹏一辈子沉浸在辜负了所爱之人 的内疚中,他太歹毒了。他说你看看你都对安纳塔做了什 么?难道这不是你们共同的珍宝吗,你如此轻易就背叛了 他,然后又轻易放弃了他。他对你们来说到底算什么呢?

这个脑洞里的索伦一直没有承认自己就是那个迈雅,也许 他更理智,也更疯狂。但这个脑洞里的牌也没有太心善( “赠礼”的牌知道安纳塔就是索伦,他是真正在跟“索伦 ”对话,向他承诺自己会保护他治愈他)。这个牌,他只 认“安纳塔”,他有一种盲目的眷恋和占有欲,他绝不接 受“索伦”的谎言,也不接受“索伦”的实话,顽固得油 盐不进。所以,索伦是不是安纳塔已经不重要了,也许凯 勒布理鹏还庆幸索伦弄死不承认,索伦也乐于成全他的愚 蠢。这一切只有彻底解脱之后,牌才在梦境里自嘲、忏悔 、遗憾,他明明可能救他一把,但偏偏拒绝给出任何机会 。这个脑洞里,他俩由爱生恨,真的恨到必须置对方死地 而后快。

……但是后来我觉得这样太干脆了。而安姐这个人物,其 实在于悲剧美。你要这么干脆让他一路突飞猛进去送死, 还真有点舍不得(啥玩意),他有多可恨就有多可怜,可 怜到牌恨不得亲手了结他。他心理上精神上不会比牌强大 太多,“将神拉下神坛”,将安姐拉下神坛摔在牌脚下, 让牌不忍卒睹,这是一个更加好的悲剧。

评论(6)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