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F

《失焦》是一本有趣的纪实文学。而我想说的是《你一生的故事》。

整个故事笼罩着一层在我看来莫名的坚强而亲爱的喵酱酱跟我持不同看法(喵酱酱认为那就是坚强,没有什么莫名的)。冒大不韪地说我开始以为那是因为男性作者的缘故他或许不太能理解女性特有的那种……神经质?不,不是这个问题。翻过。我很喜欢这个故事。它让我看到一种解决方式,那就是当命运来临,怎么办?

过去我很怕算命。就像剧透了人生。当你知道接下来的剧情差强人意,还满怀期待吗?或者要扭转乾坤?

这个故事给了一个答案,也许不是唯一的答案。但是其中之一种。它说,即使未来如期而至,我也满怀欣喜;即使知道好和坏都将发生,我也以爱相迎。“做爱,做你。”

我无法理解。

直到看到一位作者的后记,她告诉读者:即使无法改变什么,但那条路上的一切,仍是属于我自己的独一体验。

原来如此。如蒙大赦。

所以从头到尾的坚强现在不再莫名了。如果你知道好和坏都在同时发生而仍旧选择去面对它,体验它……你的语气不得不平静,你不得不对未来的坏事“不惊恐”,不得不对马上要发生的好事“不激动”。这是一种预设的心理,一种准备,但并不代表着,真正发生的时候不悲痛,不喜悦。

你一生的故事就这么展开在眼前,而我知道了又如何呢?即使知道终究会失去但这不能抵消你到来时的快乐,即使你短暂的到来让我每一天都快乐,也不能拖延最终的失去。

因为它们是真实的,真实的爱和痛是预习多少遍都不能比的。

虚构的安全,或真实的冒险。

这就是为什么。


评论(3)

热度(10)